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2019.11.17 - GEC海珠区文学社第003期活动

更新:2019-11-11 16:36:00  |  分享:Tom ( V8919 )  |  来源:参考  |  阅读:19
标签:海珠文学读书

2019.11.17 - GEC海珠区文学社第003期活动

集中时间:2019.11.17(周日) 14:00-14:15pm
集中地点:地铁2号线 江南西站 E出口外

活动时间:14:00 pm - 17:00 pm
活动地点:广州市海珠区南方星荷

【活动介绍:】 

自亚当·斯密以来,经济学的核心信条就是:自由市场制度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但现在这只“看不见的手”已经变成了随时准备绊倒消费者的“看不见的脚”。

志愿者/Tom

\
 
两位诺奖得主乔治·阿克洛夫、罗伯特·席勒认为,市场在为我们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灾难。普遍存在的人性弱点、信息不对称等让我们成为“钓愚”中的受骗者。作者历数从投行到政客,从汽车销售到房地产中介,从烟厂到酒厂,从食品厂到制药商,从信用卡到广告,无不存在“自由的欺骗”。他们以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幽默的阐述揭示了从日常生活到金融、政治等层面的富有想象力的钓愚手段,从另一个角度反思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内在原因:钓愚不仅让普通大众损失惨重,而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系统性风险,导致经济崩溃。

作者进一步强调,如果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和普通大众都能意识到钓愚的普遍存在,就能辨明和杜绝可能导致严重危机的欺骗问题,从制度创新、市场干预等方面实施更有效的监管,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从而增强对经济危机的预测和把握,让“看不见的手”更好地为经济、为社会服务。这本书无疑将永远改变我们看待市场的方式,并改变我们在未来应对钓愚的选择。对于任何想要深入了解经济运转的人,这本书将提供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新角度。而对于生活在当下的每个人来说,这本书更是不容错过。

这本书和《动物精神》《自私的基因》从不同侧面阐述了人类行为的复杂性、冲动性、非理性、自私性、欺骗性以及自欺欺人对传统经济学和自由市场理论构成的威胁。本书中的均衡欺骗的概念可以说和科斯的交易费用有一拼。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任何制度任何市场规则的制定都有均衡欺骗的可能性。这本书从行为学的角度揭示了自由市场经济无形的手失灵的种种原因。我觉得还得再看两遍。

在我看来,人性有多复杂,经济就有多复杂。研究经济学,归根结底还是得研究心理学和哲学。大部分通用的经济学规律,其实都是表象,也只是冰山一角。即,学习经济学很有“钱”途,因为有很多待深入研究的领域。话又说回来,恐怕正是因为人性的复杂,人性有弱点,才会有那么多非理性的行为和由此带来的不平衡,不对称吧?!

然而,谁又能说的清楚,这些复杂本身是不是一种真实的繁荣呢?毕竟,有人才会有这一切亦真亦幻的江湖,和各种各样的故事。

\

另,告诫自己“时刻记住,不要低估人心,以及欲望的力量”。


  【活动形式:】 

Step1: 14:00 am ~14:15 pm 

活动第一环节:地铁口集合

在地铁口集中,我们希望参加本期活动的文友都能先在地铁口集中,这个时候大家先初步认识一下,人齐了,GEC志愿者会带领大家一同前往活动现场。(迟到的自行前往。)

【温馨提示】:请带上GEC的徽章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还没有徽章的新人也可以在集合点找志愿者购买一只。


Step2 14:30 pm ~15:30 pm


活动第二环节:主题交流:本周主题:读《钓愚》之:欺骗经济学


 
Step3: 15:30 - 17:00 pm 
 
活动第三环节:自由交流.


Step4: 17:00 pm 
 
活动第四环节:活动结束。

---------------------------------------------------------

活动费用】:免费 本活动参与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没有GEC徽章的朋友可在集合点购买,5元

【报名方式】第一次参加GEC活动的小伙伴请填写以下报名表(2选1):

【在线填写】:https://www.wjx.top/jq/45645241.aspx
【手机用户】:https://www.wjx.top/m/45645241.aspx

\ 活动联系人:Tom - 18655557256, 或加微信:supermolly123

新人欢迎加群:690950967 GEC社团.文学社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GEConline

更多介绍欢迎访问GEC外语社团官网:http://www.gec-online.org/

注:GEC对活动参与成员的一贯要求是:
 
1) 友善。GEC不允许活动成员有任何语言或者行动上不尊重或者攻击他人的行为。
2) 正直。GEC不允许活动成员有任何诈骗他人行为。
3) 守法。GEC不允许活动成员有任何违法行为。
 
P.S. 我们不欢迎粗暴者和无礼者哦,如果男生被女生投诉的话下次我们会很慎重考虑你的再次参加的,敬请注意哦!另外,公众场所请大家注意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谨防被盗。
 

GEC.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