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报告 > 正文

欢乐探秘东山-第18组小报告

更新:2017-10-16 22:48:33  |  分享:Fian ( V3415 )  |  来源:原创  |  阅读:143
标签:东山报告欢乐

欢乐探秘东山-18组小报告
 
By 粤语18组:Fian(Vivian\小霏)
 
秋风凉凉,街景长长,旧筑耸立,意味深长~~~(突然诗兴大发添~)

GEC户外活动又来囖,这次活动正是秋风起的时候,虽天公不作美,全程都是风带微雨,在我们逗B组长(比丘)的带领下喜气洋洋滴出发囖O(∩_∩)O,报告君这次被组长“忽悠”T_T当了回临时导游兼业余讲解员(虽有做功课但还是没讲完整,还好伙伴们都挺包容的呢),大家全程都在飚粤语呢~,O(∩_∩)O粤语组嘛~~~

\

 
旧东山的徐徐道来

其实对于东山老片区,报告君本人可以说是比较熟悉的,接下来就是报告君给大家普及一下“东山”这个名字由来的时候囖~~~

其实所谓的“东山”根本就没有山,之所以叫“东山”最初是以寺名出现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总镇两广的内官太监韦眷于广州城东部(今署前路,即东百对面、原1号车总站的那块小小广场的位置上)建永泰寺,后亦称东山寺。清顺治八年(1651)重修东山寺,“东山”源此得名。因寺名而渐次将寺四邻成片的岗台地区泛称东山,大概始于清初。及至清末民初,这片岗台地开发成街村,侨房成批涌现,民俗习称寺四邻的街区为“东山”一直相沿未改。民国20年(1931),设立东山区公所,是市属行政区以“东山”命名之始。解放后东山区公所为人民政府接管,经历了三次分合和区名更改,1960年8月定称东山区。2005年5月并入越秀区。

由于旧东山位于广州城东,地势较高,地广人稀,在20世纪初,国外基督教选此地为传教基地。教会早期开辟的一些幽雅居住环境吸引了大批归侨结庐定居。从此荒凉的东山日渐喧闹,成为一个高档建筑成群的住宅小区。东山洋楼,是民国初年一些华侨和军政官僚在广州市东山新河浦、恤孤院路等地兴建的仿西洋别墅,引来达官贵人聚居。广州有俗语:“西关小姐,东山少爷”,“有钱住西关,有势住东山,没钱没势住河南”,“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套房”,可见昔日东山洋楼有“几巴闭”(很厉害)。(\(^o^)/科普完毕,谢谢)
 
出发!走起囖!
\

我们都是乖孩纸,按着组织发来的路线大家齐齐“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

\
(建于1922年的逵园)

\
(某咖啡馆外景)
 
\

\

\
 
 一路上伙伴们走走停停,拍拍照,聊聊天,观察着周边的老建筑,途经培正小学、逵园(葵园)、春园、简园、明园、培正中学、庆园等,一路说说笑笑、逗B搞怪,不知不觉就溜达到了天泰艺术馆囖(私人展馆哦,不预约还看不到滴哟)

天泰艺术馆观赏ing……

\
(认真的群众~~~)
 
伙伴们都超认真的听讲解,各种不同的画风画派,有古代大师的真迹,也有当代大师的杰作,笔墨间行云流水,西洋画派抽象生动,大家都看得 津津有味,徐步观赏。

\
(热聊中的伙伴们)

\
(现代画风作品)

\
(画工精细的蝴蝶)
 
“寺贝通津”上的东山教堂

参观完圣神的天泰艺术馆,地图路线指引大家往达道路走去隅园,但考虑车多废气大的因素,选择了放弃(日后有机会再带大家去看看哈^_^)。于是我们又浩浩荡荡的原路返回去到位于“寺贝通津”上的东山教堂,环境不错,值得参观。

又到报告君科普时间囖,前边说过“寺贝通津”、“寺右一马路”等名称,所指的“寺”就是这个东山寺。而“津”是码头的意思,以前特指珠江旁的码头,不少在江边的小路都被冠以“通津”的名字。“寺”是指东山寺,“贝”就是“背”,根据广州市地名志的解释是:东山庙背后,且曾为寺贝底村居民出入的通道,连起来的意思是“东山寺背后通往海边码头”的那条路。

在这报告君友情提醒一下大家,在进入寺庙或教堂之类的宗教等场所时,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千万不要随意拍照+乱走哦!否则会被场内工作人员“关爱+科普一番”的哟,因为这样是种不太尊重的行为哦,~=~因为这次有伙伴“中招”囖,注意!注意!注意!(三令五申一下)下图是在允许范围内拍摄的照片,教堂给人一种庄重的感觉~~~~~

\

\

均益路里隐藏的“11号空间”

参观完东山教堂后大家继续“走在大路上”,前往最后一站位于均益路上的“十一号艺术空间”,这里经常会些艺术沙龙分享,报告君也有去聆听过,氛围挺好的,值得推荐一下。

\

\

到此线路走完囖 \,伙伴们各自精彩,散水囖!(就地解散)

\
(逗比组长每张图都属他头最大)
 
在此特别感谢一下我们组来自大洋彼岸的澳洲,很会讲粤语的国际友人Geoff,报告君很荣幸能为你介绍老东山的见闻,全程沟通零障碍,难得呀!(~_~报告君表示自己是英文白痴,还好Geoff没有嫌弃)

最后时刻发个本君的背影给大家仰慕一下O(∩_∩)O哈哈~(T_T实在没找到正面照)

\

感谢GEC策划这次活动,让我们拥有如此快乐难忘的午后。刚结束就期待下次的活动呢,又回到每天刷GEC官网看公告的日子了。

伙伴们~,约起来哈~!

GEC.社群